你知道吗
生活/家居

小寒吃什么

更新:2015-12-15 13:38:01 丨 标签:小寒二十四节气24节气 手机版 

  小寒节气马上就要到了,这是一年中倒数第二个节气了。那么,小寒节气要吃什么好呢?这是很多人都很好奇的问题。中医认为,在节气之际保健养生是最有利于健康的事情,所以此时如果可以保证吃的好,也可以为来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。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小寒节气吃什么好的问题。

  小寒吃什么

  小寒易热不宜凉:小寒节气到来,天气会一天一天变凉,我们的身体御寒能力也会增强,为了保证我们正常的身体机能,所以小寒过后,食物一定要热的,不要或者少吃冷饮。

  小寒应减甘增苦:“三九补一冬”,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。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、牛肉、芝麻、核桃、杏仁、瓜子、花生、棒子、松子、葡萄干等,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。小寒因处隆冬,土气旺,肾气弱,因此,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,补心助肺,调理肾脏。

  小寒吃粥喝汤保健康:首乌煲鸡蛋,健脾益肾,益气养血;太子参炖鹌鹑,补五脏、益中气;山药羊肉汤,补脾益肾,温中暖下;远志枣仁粥:补益肝肾,养血安神;羊肾红粥,益气壮阳、填精补髓。适用于虚弱无力、腰膝酸软、畏寒怕冷、耳聋耳鸣、性功能减退等肾阳不足的人群。

  南京:吃菜饭

  古时,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,但随着时代变迁,现已渐渐淡化,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。

  到了小寒,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,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,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、香肠片或是板鸭丁,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,十分香鲜可口。其中矮脚黄、香肠、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,可谓是真正的“南京菜饭”,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。

  小寒注意事项

  1、在应对严寒的时候,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添加衣物,但往往身上穿得十分厚实而忽略了头部的防寒,甚至把帽子视为无足轻重的东西。其实,人的头部和整个身子的热平衡有着密切的关系。民间有“冬天带棉帽、如同穿棉袄”的说法。在寒冷的条件下,如果只是穿得很暖,而不戴帽子,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。这种是、热散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。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,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,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。

  2、在寒冷的冬季,很多人外出都喜欢戴口罩。戴口罩确实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,又能抵御寒冷。但戴口罩必须口鼻都要遮着,同时要注意清洁口罩。青少年和壮年人不提倡多带口罩,应该接受寒冷的考验,是抗病能力增加,这样对健康有利。

  3、在冬季,气压比较低,空气中含氧量相对减少。室内为了保暖,门窗封闭较严,通风不良。这就使室内的氧气进一步减少,常使人感到压抑,胸闷。有很多人喜欢蒙头睡觉,特别是冬季由于气温低,更是有人喜欢将头、脸、口、鼻全都埋进被子。在室内空气条件有限的情况下,这样做会造成氧气不足。蒙头睡觉的害处还在于被子通风不良,空气污浊,人体不能进行正常的气体交换,使被子内新鲜氧气越来越少,二氧化碳越积越多,易使人产生缺氧症状。重者,会因缺氧使人做噩梦,精神恐惧,突然惊醒,久而久之,还可引起神经衰弱等后遗症。

看过《小寒吃什么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小寒节气的由来(来历) 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°时为小寒(slightcold),它与大寒、小暑、大暑及处暑一样,都是表示气温冷暖......

当长衣长裤已经掩盖不了天气的寒冷,衣着更换为羽绒服的时候,着就意味着一年当中最冷的那个时候即将到来了,在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它的划分是小寒节气。同时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