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吗
生活/家居

牙膏过期了还能用吗 保质期一般多久

更新:2015-09-28 10:36:09 丨 标签:牙膏 手机版 

  如果你的牙齿不健康,不仅是危害牙齿本身的事,还会威胁到身体其他部分。比如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就发现,牙龈疾病会导致体内产生胰岛素抗体,体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就会降低,有可能引发糖尿病。所以,一定要小心你的牙,好好刷。刷牙主要的工具就是牙刷和牙膏。很多人都知道牙刷要勤换,但是从来没注意过牙膏也有使用的期限。

  牙膏保质期一般多久

  不少人在买牙膏时都发现,有的牙膏上注明了保质期,有的没有。这里可以确切的说,牙膏是有保质期的。

  牙膏被生产出来之后,呆在货架上的时间越久,所含的氟跟其它配料(比如磨料、起泡剂)发生结合的时间也就越长,这直接造成有效氟含量和生物利用度的降低。有研究显示:牙膏生产出后的最初几个月内,氟生物利用度的降低最迅速;在抵达牙膏的保质期之前,氟的利用度也许已经所剩无几。月桂基磺酸钠(sodium lauryl sulfate,简称SLS)会降低氟生物利用度。

  所以,在买牙膏时,尽量避免选择以月桂基磺酸钠作为起泡剂的牙膏。除此之外,也应该考虑购买容量小的牙膏,这样就可以常换常新。注意看看有效期,尽量买日期较近的牙膏。

  这个简单的小窍门有助于你的牙齿保健,对于易患蛀牙的朋友尤其重要。

  一般的牙膏的有效期从出厂之日算起是两年左右。超过两年,含氟成分可能会结晶而失去作用。另外,一管牙膏使用越久,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,接触细菌的几率也就越大。

  牙膏过期了还能用吗

  如果你特别为此去问牙科医生,他会告诉你说,超过有效期的牙膏仍然可以用来刷牙,对身体没有什么危害。但医生还会说,尽管可以用,但牙膏中所承诺的一些功效可能会随着过期而消失。比如很多牙膏都会添加的氟化物,它被用来保护牙釉质,防止龋齿。氟化物属于人体微量需要的矿物质,它同时参与了骨骼和牙齿的构成及养育,并且起决定性的作用。此外,氟化物能预防龋齿的产生。如果牙齿噬斑分泌出来的酸性物质不断地消耗牙齿中的矿物质,就会造成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,从而形成龋齿。经常局部地施用低浓度的氟化物,可以加快珐琅质晶体的生长速度和增大它的体积,从而使牙齿不再忍受脱矿物质的痛苦。

  不过,牙膏过期时间的长短以及放置的环境,牙膏中的其他一些化学成分也可能会分解,导致口味变得莫名其妙等等。所以,鉴于你的牙膏内部有可能已经面目全非了,那么既然它过期了,就换一管新的吧。

看过《牙膏过期了还能用吗 保质期一般多久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,这是比较少见的。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,所以高速免费。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?2020年......

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,这是比较少见的。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。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?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......

2020年是什么年?2020年是庚子年(鼠年,2020年1月25日~2021年2月11日)。2020年农历有多少天?公历有多少天?2020年,农历庚子......

2020年是什么年?2020年是庚子年(鼠年,2020年1月25日~2021年2月11日)。2020年闰几月吗?2020年闰四月。2020年公历有多少......

《百家姓》是一部关于中文姓氏的作品。按文献记载,成文于北宋初。原收集姓氏411个,后增补到504个,其中单姓444个,复姓60个。2019百家姓排名表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