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吗
生活/家居

“十月一送寒衣”如何送寒衣

更新:2015-11-09 15:09:53 丨 标签:送寒衣寒衣节 手机版 

  十月一日,为送寒衣节。这一天,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,谓之送寒衣。与春季的清明节,秋季的中元节,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“鬼节”。

  民间传说,孟姜女新婚燕尔,丈夫就被抓去服谣役,修筑万里长城。秋去冬来,孟姜女千里迢迢,历尽艰辛,为丈夫送衣御寒。谁知丈夫却屈死在工地,还被埋在城墙之下。孟姜女悲痛欲绝,指天哀号呼喊,感动了上天,哭倒了长城,找到了丈夫尸体,用带来的棉衣重新妆殓安葬。由此而产生了“送寒衣节”。

  春夏秋冬往复循环,十月为孟冬。十月一日是进入寒冬季节的第一天。由生者的御寒加衣,想到死者的防冷需要。

  “十月一送寒衣”如何送寒衣

  晋南地区送寒衣时,讲究在五色纸里夹裹一些棉花,说是为亡者做棉衣、棉被使用。

  晋北地区送寒衣时,要将五色纸分别做成衣、帽、鞋、被种种式样。甚至还要制作一套纸房舍,瓦柱分明,门窗俱备。这些纸制工艺品除体积缩小之外,看上去比真房院还要精致漂亮。

  凡属送给死者的衣物、冥钞诸物,都必须烧焚,只有烧的干干净净,这些阳世的纸张,才能转化为阴曹地府的绸缎布匹、房舍衣衾及金银铜钱。只要有一点没有烧尽,就前功尽弃、亡人不能使用。所以十月一日烧寒衣,要特别认真细致。这种行动虽然看来好笑,却也反映了生者对亡人的哀思与崇敬,属于一种精神上的寄托。

  民间送寒衣时,还讲究在十字路口焚烧一些五色纸,象征布帛类。用意是救济那些无人祭祖的绝户孤魂,以免给亲人送去的过冬用物被他们抢去。

  焚烧寒衣,有的地方在亡者坟前进行,讲究在太阳出山前上坟。有的地方习惯在门前焚烧祭物。雁北许多地方及晋中的平遥等县,傍晚妇女要在门外放声大哭。临县旧日传有一诗:“粘纸成衣费剪裁,凌晨烧去化灰埃。御寒泉台果否用?但闻悲声顺耳来!”既描述了送寒衣的情景,又对其传说效应提出了质疑。

  儿女们守孝,穿三年孝服。孝满之年的十月初一日换穿常服。

  先人的迁坟合葬等仪式,民间也总是习惯在十月一日进行。

  民间在十月一日,不仅要为亡人送寒衣过冬,就是生者也要进行一些象征过冬的传统活动。妇女们要在这一天将做好的棉衣拿出来,让儿女、丈夫换季。如果此时天气仍然暖和,不适宜穿棉,也要督促儿女、丈夫试穿一下,图个吉利。男人们则习惯在这一天整理火炉、烟筒。安装完毕后,还要试着生一下火,以保证天寒时顺利取暖。

  十月一日,妇女忌出行。民间改善生活,山区兴吃荞面、莜面。

  十月一送寒衣禁忌

  送寒衣的一些禁忌除了上面有提到的一些,下面这些也可当做参考。

  一、上坟,表达哀思。

  1、准备供品:

  一般要有三柱香、三样单数水果、单数点心、一瓶酒(打开瓶盖儿)、三颗烟点燃放在供台上、适当的糖果、纸钱或金元宝(元宝数以带3、6、9数字为吉,比如330、660...)、黄表纸三打或七打、五色纸、包袱(里面可以放一些先人平日喜爱的物件)。

  2、上坟时间:

  上坟、扫墓,最好在上午9点---中午12点这个时间段,这时候阳气充足,一般下午不可以去上坟。记得去年回家乡因为时间的缘故,就是在下午去给哥哥上的坟,当时有乡亲看见还诧异怎么会下午去呢。

  3、上坟的其他禁忌:

  身体欠佳的人不要去坟地;老人孩子不要去坟地;路上遇到不顺的事不要去坟地;天黑以后不要去坟地;不要在坟地嬉笑游戏;不要在坟地有不敬的言语;不要在坟地方便解手;离开时不要回头。

  二、合葬,让逝去的先人团圆

  人都需要有个伴,正所谓“生要同衾死则同穴”,曾经是古代人对爱情婚姻的誓言。由此可见古人是把同穴当成了生死相依的象征。民俗中一直很重视合葬,即便生前孤寡的人,其亲属也要尽量想方设法为其结“鬼亲”,让其死后不再孤寡。

  夫妻先后去世后,如果因为当时无法合葬,就需要等到可以合葬之后的十月一,再进行合葬事宜。

  三、迁坟,为先人寻求更好的安息之所。

  出于某些原因,坟墓必须要迁移的,也只能在十月一和清明节进行。比方说,原来坟地风水不好需要改善的,或因为坟地被占原因被迫迁坟的,也都不可在平时日子随意迁移,而要在十月初一择时进行。

  迁坟还有很多的禁忌,不是随便就可以迁的,一定要请专业的法师来处理。否则后果不堪设想,身边已经有很多例子,因为迁坟不当导致家破人亡。

  四、修缮坟墓,为先人遮风挡雨。

  经过一夏天的雨季,春夏的灌溉,动物打洞穴等,容易引起坟墓进水、塌陷、裸露,搅扰先人地下的安宁。这种情况下,就需要对坟墓进行修缮。但是,平常的日子是不可以进行坟墓修缮的,只有在一年的清明节、十月一这两个日子才能进行。

  所以,十月一,很多人会为墓地拔草、清理树木、修葺,以保证先人在地下不受风吹雨淋之苦。

  朋友们,在十月一这样的日子里,让我们为逝去的先人送上寒衣,让他们在地下也不觉得孤单,并用更多的善意的行动,加持他们吉祥如意、早日解脱。

  此外小提醒一下,我们在家里,也应该把过冬的衣物拿出来晒一晒,或者让家人穿一下,图一个吉利。另外自己家里有采暖炉、地热的,都可以在这一天让男人鼓捣一下,试着开一开,这样一冬天都会衣食无忧。

看过《“十月一送寒衣”如何送寒衣》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

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,这是比较少见的。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,所以高速免费。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?2020年......

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,这是比较少见的。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。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?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......

京故宫博物院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,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。是在明朝、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,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......

2020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发售!为做好2020年铁路春运工作,国铁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充分运用铁路建设发展和科技创......

2020年的中秋遇上了国庆,这是比较少见的。中秋节与国庆节都在2020年10月01日这一天。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时间?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......

编辑推荐
最新文章